close
一直對於新聞傳播的事務很感興趣,
所以對於各家新聞都會稍微看一下,
但是這樣一路看下來,
卻覺得台灣媒體素質不升反降。

一向被國人批評到臭頭的SNG連線記者就不說了,
畢竟考驗人的臨場反應確實是有其困難度,
尤其又要面對鏡頭批哩啪啦地流利講話亦非易事。
比較令人詬病的是,
現在晚間熱門時間新聞為了搶收視率,
不惜在螢幕標題上下猛藥,
最常見的就是「獨家」「驚爆」「恐怖」「驚傳」等聳動性字眼,
讓人搞不清楚新聞台究竟是在平實地播報新聞,
還是想要當一個煽動觀眾情緒又唱作俱佳的導演?

少數主播也常常讓我看到眉頭深鎖,
尤其是看到號稱所謂年薪千萬資深又愛吹半屏山頭的女主播,
第一次看到有主播這麼急欲想要樹立個人風格,
完全不按照正常語氣來播報講稿,
反倒是刻意用聊天輕鬆的語氣來報新聞,
但是這種刻意並沒有增加主播的親和力,
反而讓我感覺是因為講稿背不起來所以只好東說一句西說一句地說故事,
短短幾秒的時間充滿著語助詞:
「接下來這個新聞呢...」「這樣看來呀」「也未免太恐怖了吧」
「關於當事人的說法厚」「實在是..嗯..」
「當事人說阿:...」「然後另一個人就說:....」
我不太明白主播把事故發生現場的對話模仿給觀眾聽的用意何在,
這些對話留給影片自己去說話應該更真切,也更有效率,
除非你的模仿有助於觀眾了解更深層的新聞面,
要不然還是別去搶採訪記者和攝影大哥的鋒頭了吧。
整場新聞節目彷彿變成了主播的個人秀,
自詡為專業新聞人卻把播報台變成了綜藝脫口秀。

有些新聞台手段更是激烈,
直接製作看板表格,
將某兩位當事人的各項特點做成兩欄來比較,
現場就請主播拿起看板手舞足蹈地講解了起來,
這種畫面讓我聯想到了報章雜誌影劇版最愛用的「明星比較表」,
原來現代新聞業也已經競爭到跟考教甄一樣要做五花八門的道具了。

其實很久以前就想要寫關於新聞環境的東西,
我不專業,
只是很單純地從一個觀眾的角度出發而已。

前仆後繼想要投入新聞媒體業的人很多,
希望以後我可以享受一個美好的新聞播報時段,
再也不想被令人髮指的主播荼毒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