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想提筆寫這一篇,

是因為和遇到許久不見的一位長輩之間的對話.

:好久不見.現在在做些什麼呢?

:我在日本念書.

:日本喔?!日本房租很貴吧?

:對呀!還滿貴的.

:沒關係啦!反正你爸爸有錢.

:………………

 

一直以來都覺得很多長輩很喜歡打探別人家小孩的發展,

如果對方小孩出國唸書,又碰巧自己的小孩沒有出國唸書,

就會開始說一些[你家小孩真好命呀!][你家真捨得花錢在小孩子身上.]

這種聽起來好像在稱讚但是酸味很重的話.

 

我必須承認來日本第一年唸語言學校的學費與生活費,

確實是靠家裡資助,才順利度過.

因為之前上班一年累積下來的薪水根本不夠用.


但是上了研究所後
,

同時拿了兩份獎學金補助,一份學費減免,身兼兩份打工.

夏天不敢開冷氣,冬天凍得指甲都發紫了也捨不得開暖氣.

出門絕對自備保溫杯,不在外買飲料喝.

不用專櫃的保養品,最貴用2500元日幣以內的開架式產品.

晚上過了11點房間息大燈省電.

有體力就自己煮飯吃,太累了就買麥當勞100元日幣的漢堡,

或是快餐店的牛丼飯充飢.

冬天洗碗也盡量不開熱水,因為這樣可以省瓦斯費.

 

一直以來都是過著這樣的生活,

為的就是可以盡量做到不花家裡的錢.

 

因為覺得別人沒有必要,也沒有興趣聽我的清苦節儉事蹟,

所以我從來不會去跟別人主動聊起我在日本的生活.

通常都是別人問一題,我才答一題,

而且盡量報喜不報憂,報樂不報苦.

但這不代表我在日本過著富豪千金的享樂生活.

 

最近因為打工,生活的零用錢額度稍有提升,

所以在年底時買了一個福袋,當成給自己的新年禮物.

大約一個月會去跟以前語言學校的同學聚餐,

因此才有了看起來似乎天天吃很好的美食部落格文章.

 

把自己塑造成悲苦女主角來博取讚賞的事情我做不來.

因為能拿到日本政府和學校給我的獎學金,又能拿到減免學費優惠,

我覺得我已經比其他留學生要來得幸運而幸福.

常常把生活上的艱辛掛在嘴邊,實在太不知足也太矯情.

 

但是因為這次的對話事件,

讓我覺得很震撼,

人家說相由心生,我覺得話也由心生..

我可以被暗諷成是花家裡的錢,過留學好命日子的大小姐,

但是請不要暗諷我爸爸是個只會盲目灑錢給女兒的父親.

因為這兩點都是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