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留學準備報考研究所時,應該都和我一樣遇到過相同的猶豫與問題。

那就是「我想跨領域申請報考,但是聽說難度很高?」這件事情。

但是一直以來都覺得,只要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情,任何理由在你手中都不會是理由。

反之,若無心完成,任何小事情都會成為冠冕堂皇的理由。

說穿了,重點真的就在於自己對於夢想「本気があるかどうか」而已。

想到這裡,乾脆就來個關大研究所應試心路歷程回憶文好了。

下次應該就是要發畢業典禮開心文了吧~~~~~呀乎!

 

從中文系要轉到商學研究所,基本上完全就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學歷背景。

有些人很幸運的在台灣就是念日文系,有的人還來過日本一年交換留學,

有的在台灣就已經用嚇嚇叫的日文在職場上歷練過。

這一些光是在語言上很加分的優勢我一項都不具備,就只是一個普通的大學中文系畢業生。

在報考關大商學研究所之前,我連4P是什麼都搞不太清楚。(企管系的不准笑啦!)

來日本念語言學校之前,我只考過日檢4級。(日文說有多菜就有多菜呀....)

下定決心跨領域報考的理由,以前網誌就有寫過不再重複贅述,要說的是應考準備方法。

但是前提是「僅針對報考關大商研所品牌行銷專攻」的個別案例,僅供參考。

 

*報考前先找教授談*

在寄出報名表之前,先在關大網站上找到你未來指導教授的連絡信箱。

把自己的自傳與研究計畫書寄過去,等待教授的回覆。

當初我把資料寄出後,隔天就立刻收到教授的回信,請我去旁聽一堂課,順便見個面聊一下。

談的過程,可以從老師對你講話的態度,大約可以判斷出教授想不想收你的意願。

如果寄出資料後卻遲遲沒有回信,也不用太心急或太灰心,

聽說也有人連老師的面都沒見過就考上的也有,事情真的沒有絕對,不試試看的話誰也不知道結果如何。

老師忙到連自己的學生寫信給他,他都不一定會回信了。

更何況是如雪片般飛來,又冗長生硬的研究計畫書呢!

 

*應試研讀書籍選擇*

選書來讀之前,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去把考古題找出來,翻翻看歷屆都出什麼樣的題目。

基本上關大的話每年行銷領域的考題都沒有太大的變動,準備起來不算難。

挑一本排版看起來很順眼,日文用字符合自己的程度,讀得下去的書就可以了。

個人推薦Kotler&Keller的ブランド・マネジメント基礎篇。好看又好讀,一本就夠。

讀得下去的,才會是你的。去書店親自挑選吧!

 

*練習飆速寫日文文章*

關大商研考試全部都是申論題,所以在現有的時間把空白紙張整片寫滿是很重要的。

我強烈建議筆試時,一個小時內至少要寫滿A4正反兩面。(可以的話就飆到第三面更好)

當然不是寫愈多就代表分數會愈高,也不代表你的程度愈好。

主要是在表現出你有「多認真多努力地試著把自己的會的東西用文章表達出來」的態度。

特別是像我這種不但跨領域又不是學日文出身的人,不論在專業或語言上都是弱勢,

如果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在紙上用日文洋洋灑灑地論述出自己的觀點與主張,

即使主張有些其實是答錯的,至少老師們會知道你還是真心下過工夫努力過的。

再者,也可以確認你的日文書寫能力起碼還有大約可以「組織文章」的程度。

 

記得我的碩士論文寫了一百多頁,如果連寫A4都有很大困難的話,

到時候不僅看別人的論文很痛苦,寫論文應該會有更大的挫折吧。

IMG_0285.JPG  

據說,筆試成績跟後來可以拿到獎學金很有關連,所以記得筆試一定要好好認真寫。

加上台灣留學生在關大的人數不算太多,

筆試表現好一點的話,從碩一開始就很有機會拿JASSO的獎學金。

 

*獎學金與學費減免*

這裡開始的內容就是考上之後的話了,但是應該看完可以多少激勵自己要努力吧!

至少以我這麼先天不良的條件,也有機會拿到下列這些福利的話,代表大家也都有機會。


日本獎學金種類之繁多,我僅能就我拿過的補助項目做說明。

因為我完全沒有額外再去報名申請私人財團的獎學金,所以就比較不清楚那方面的資訊。

1。日本文部科學省JASSO學習獎勵費

  每個月65000日幣(碩士生)。

  無須特地繳交申請報名表,學校內部會自行將留學生資料做審核,靜靜等候學校通知即可。

 

2。關西大學留學生獎學金

  每學期補助145000日幣(商學院)。

      補助金額分上學期與下學期兩次給,金額會直接匯入你當初給學校的戶頭。

  等於念碩士的兩年內,總共可以收到四次補助。

  如果你是從碩二開始拿的話,就是可以拿到兩次補助。

  每年直接在關西大學網站上報名,將資料列印下來繳交給相關單位即可。

 

3。授業料30%減免

  基本上只要是留學生幾乎都可以享受到這個基本的減免優惠。

  私立學校學費昂貴,打七折也是不無小補。

 

來日本的第一年,先念半年拼二級,接著不到半年就要考一級。

考完一級不到三個月又要去考碩士班入學考試。

前面就說過了,在本身非日文專業,也非商學專業,跨領域考碩士班的先天不良條件下,

只要真心願意努力就什麼都有可能實現,全宇宙都是你的力量。

甚至還有可能很幸運地,上面三樣獎助學金連拿兩年,大大減輕經濟負擔。(感謝日本政府與關大!)

 

總之就是不要在什麼都還沒開始前,就先拿各式各樣的理由來阻擋自己,just fight for it!

arrow
arrow

    方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