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公佈所有廠商名單之前想和大家聊聊(其實是抱怨),

不知道大家覺不覺得現在的新祕愈來愈不「祕書」了呢?

 

新祕新祕,本義為新娘秘書,幫忙新娘打點大小雜事,

任何時刻就像一般公司老闆請的祕書一樣,

老闆有不熟稔不安心感到不方便的時候,

祕書們都能像個萬能小幫手一樣,

盡力(而且客氣)地迅速完成解決這些問題,

更厲害資深的祕書,

甚至可以搶先在老闆開口麻煩妳之前,

就預先把事情做到最完善,

讓老闆連驚慌失措的焦慮心情都不必去經歷。

但是現在從網路上很多的分享文章,

以及我自己參加好姊妹的婚禮經驗,

在加上我自己本身剛結完婚不久的體會,

我反而覺得現在的新娘還比較像是服務新祕的祕書(?!)

 

會有這樣的感受是因為我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有:

1.結婚早妝完成後新祕就說不好意思要先離開

  不會陪我到拜別結束。(大驚!!)

  大家都知道拜別基本上都會哭,哭花了妝怎麼辦?

  雖然新祕說有留一位助手在現場,不用擔心,

  但是我付的是錢是買妳的技術與服務,不是妳的助手咩。

  當天我拜別哭完後,助手其實也沒有立刻趕過來幫我補妝,

  最後當我要轉身出門時我忍不住跟伴娘說:「可以給我一張衛生紙嗎?」

  伴娘立馬呼來在房間忙著收工具的助手:「可以幫新娘補個妝嗎?」

  她才趕緊跑過來。(謝謝助手,至少幫我補得滿好的。)

 

2.結婚當晚宴天因為有我的妝,新郎妝,媽媽妝,婆婆妝,兩位伴娘妝髮要用.

  在事前就特地強調:「我要在晚宴開始前用新造型和來探房的朋友合照.」

  而且我席開六點,大家多半五點多或六點出頭就到了。

  而新祕說她要等我彩排完才要幫我換妝髮,

  所以她先處理其他人,最後才要幫我用。

 我說處理順序我不在意,但是在我進場前,

 我希望一定要留至少10分鐘的時間讓我跟好朋友們合照。

 這樣是不是能麻煩妳早一點點到場,早到總比晚到弄得手忙腳亂好。

   如果早一點用好,我就可以爭取多一點時間和大家拍照。

 但是她堅持下午四點才要到會場,沒辦法提前一點,

 說是新祕這一行基本上大家最早就是四點才會到場>__<

 如果四點前到的話對新祕來說工時會變得太長.......

   反正弄到最後結果我沒有半張跟我朋友的白紗合照,

 因為弄完就直接被小管家帶出去準備進場了。

 (是的,就是這麼趕,還延誤到開場時間。)

 妳只要願意提前15~20分鐘來,

 時間就會充裕很多,不會壓縮到幫我用妝髮的時間。

 這一點我真的非常介意!枉費我那麼用心找白紗,

 也很對不起那些專程要來找我合照卻因為造型還沒弄完,

 只好默默又被請回去桌席枯等的朋友們。

 

3.準備進場前,吃了點小管家幫我準備的小點心,

 所以唇妝也想當然爾就被吃掉了。(我是在新祕面前吃的)

 當時妝髮完成後就立刻被帶去準備進場,

 新祕這時跑來只顧著幫我拍作品照上傳臉書,

 完全沒發現她的新娘唇色慘白,整個大素唇。

 我只好委婉地說:「請問我的唇妝還在嗎?因為剛剛有吃東西。」

 這時候她才大驚地立刻衝回去抓了一隻唇蜜出來幫我補。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她好像中午又接了一個case,

所以才會堅持早妝要提早走,而且晚宴要四點才能到。

其實新祕也許一點錯都沒有,

但是就是讓我有一種「規矩很硬,不讓步」的感覺。

一種「我只負責做好妝髮造型,其餘的都沒辦法商量喔」的態度。

那我覺得這樣跟所謂的「化妝師」或「造型師」有什麼不同呢?

至少當天我少了一種「有新娘祕書在,我很安心|的fu.

(相反的,我看到都已經超過七點了我妝髮還沒用完,超焦慮)

 

在我的觀念裡,只要新娘不是故意用硬凹的方式來提出需要,

新祕應該盡量以新人的方便為方便,

當然,那種臨時要新祕「順便」化某某人妝卻不付費的要求不在此列。

 

在妳做得到的範圍裡,

自己稍微盡力配合一下,不要讓新人多一項操煩為優先。

 

新人們其實都很替服務自己的婚攝與新祕著想,

想著要幫大家訂餐,不要讓辛苦得婚攝新祕餓了渴了。

想著要幫大家的車子蓋章,免得飯店停車還要被收費。

還想到要多準備一份喜餅,讓婚攝新祕帶回去享用。

(拍海外婚紗的新人更強,還要處理住宿餐食和交通)

有的新人還會特地去蜜月時買禮物送婚攝新祕感謝她們。

你說你說,新人們是不是反而還比較像秘書,

事事都怕做得不夠周全,深怕會惹得老闆不開心XDDDD

 

反觀我的婚攝拓克與Anker都敬業得讓我很甘心。

比預定時間早到而且還不記較晚歸,

拍攝到敬酒的最後一組客人結束後,

還專程到休息室找我跟我說謝謝,合作很愉快,

作品大約會在多久後完成等等,

好好地有禮貌地打完招呼才會離開。

(我私心覺得男生個性真的比較隨和客氣XD)

 

我只是覺得真心要走婚禮服務這個行業,

很多時候不要一開始就搶先搬出規矩斤斤計較,

有時候新人們真的是有困難處需要妳的協助,

妳的多一點體諒與讓步(前提不是硬凹妳免費做妝髮那一類的)

新人真的會愛妳愛到不行,

恨不得讓全世界的準新娘都知道妳服務有多好,

炫耀一下自己請到了多棒多優秀的新祕,

我相信新祕這行裡的大牌與紅牌,

優秀的,肯定不僅僅只有她們的手藝,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