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
很難得地看到台灣司法界第一次辦案辦得這麼認真,

一來覺得很稀奇,
畢竟歷年來司法界很少這麼費心大規模地去查辦政治人物案件,
這一陣子看到了原來事情只要想做,沒有什麼做不到的道理。
一來覺得很遺憾,
因為這次的司法辦案給我一種對前朝遺民大清算的感覺。
我很遺憾過去司法界不夠勇敢,
沒有拿出這次的膽量與魄力,
把以前人民納稅錢被政府官員污走的錢討回來。

國小時,
總有老師很放心交任的風紀股長管裡班上秩序,
我發現只要風紀股長看到有同學轉頭面向別的同學時,
就直覺且自信地指稱轉頭的同學一定在講話,
下一個步驟就是連忙把那位同學的座號記在黑板上,
寫完號碼時還會流露出鐵面無私的表情。
等到老師進教室,
看到黑板上寫滿了號碼的豐功偉業,
便開始讚許感謝風紀股長的稱職辛勞,
然後開始質問或訓斥號碼被記的同學。
這些同學不論怎麼解釋都沒有用,
因為這些都會被視為狡辯,
因為風紀股長做得都對。
當天若風紀股長半個號碼都沒寫在黑板上,
風紀股長好像總會有些失落,
彷彿少了向老師邀功勞的成果。
這次辦案的人員就給了我這樣的感覺。

陳幸妤被約談時,
檢察官問:你的發票有沒有交給陳鎮慧?
陳回答:沒有,我只有過拿給我媽媽而已。
按照常理,
只要國文不要太差的人應該都會認為,
發票沒有給過陳鎮慧,但是曾經有拿過一些給媽媽。
咱們的檢察官倒是對陳的回答下了一個結論:
陳幸妤的發票全部都是交給媽媽管理。
請問一下檢察官當初招考時不用考國文嗎?

我很好奇,
為了呈現出結果,
中間的過程似乎都可以不謹慎,
捕風捉影,
見獵心喜。

當檢察官對外公開厚厚一疊對被告的起訴書時,
竟然看到難以算計的情緒性責備成語,
最讓我驚訝的是,
裡面陳述被告所貪污的金額,
數字格竟然是空白的,
如果是少數一兩個空白漏打情有可原,
但是裡面提到貪污金額的數字格,
空白處高達十多格。

我怎麼樣都想不透,
一份全國都在關注的起訴書怎麼會如此草率?
就好像你信誓旦旦地指稱某人犯了好幾起殺人罪,
但是殺了幾個人卻搞不清楚,
留待空白?
以後想到再填?
還是沒填也不要緊,
反正把他判有罪就好了?

以前大學時,
曾經有朋友負責承辦策劃某個活動,
當時經費運用備受質疑,
被質疑的人很生氣,
紛紛提出解釋和證據否認指控。
但是質疑的人對此卻總抱持著同樣的不信任感,
認為所有的解釋都有不合理的地方,
所有的說詞都有漏洞之處。
由於校園內沒有司法部,
所以也沒有最公正的人來做調查。
被指控的人覺得滿腹委屈,
指控的人覺得反錯的人被縱容,
各有各的說法與解釋。

但是台灣政府擁有這樣一個珍貴的機構,
替被誤會的人澄清,
為事情釐清真相,
把狡辯的揪出來,
把犯罪的人定罪。
這簡直就是民主社會最棒的禮物,
好可惜被濫用了。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貪污的人很糟,
貪污又說謊就更糟,
所以做錯事的人就是應該接受檢驗與懲罰。
該關的人就抓去關,
不應該分藍綠。
嚴格來說,
對於司法界的人來說,
若在辦案時因為受到藍綠影響而有不同審理標準的話,
根本就應該要下地獄。
因為司法界的人不是一般容易被政客煽動情緒的選民,
是台灣自由民主社會引以為傲的一座天秤。

看文章的人可能覺得我也這篇文章時也加入了一些顏色,
但是我必須說我們家兩種顏色的總統都投過,
顏色根本不是重點。
顏色不會讓我把所有事情合理化。
但是最近好多好多事情都讓我覺得台灣的司法天秤變色了。

持有綠卡的立法委員可以裝傻狡辯,
依然穩居官位,月領高薪。
身纏國務機要費貪污的官員,
也依然快樂地到處慢跑游泳騎腳踏車。
貓空興建過程出了嚴重危害人命的掏空情事,
誰來嚴懲當初負責策劃的相關單位與決策者?

我從來沒有在網誌上寫過與政治議題扯上邊的文章,
這是第一篇,
從來也沒想過會寫。
司法單位愈是大張旗鼓地全力調查某個單一事件,
我就愈看到那些刻意被忽略縱容視而不見的人逍遙在外。

我要替那些熬夜辦案的人員鼓勵,
鼓勵這種奮戰不懈的精神,
我也要給與相當的責難,
司法不能隨便,
更不能偏頗,
奮戰不懈的精神不是拿來急著把別人定罪邀功用的。

未來也請拿出同樣的鐵面無私,
辦一辦跟執政黨同一政治色彩的官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