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學在未留過學或無留過學的人的印象中,
應當是一件另人稱羨的事。
羨慕的緣由大多是認為去留學的人等於是出國進行長期旅行,
藉留學之名,
可行旅遊玩耍之實,
光明正大地享受人生,
好不幸福。

但是,留學一詞僅僅二字,
字下的隱含故事卻人人不同。

柯裕棻曾經這樣描述她的留學歲月:
出國唸書的研究生歲月尤其孤獨,
週身的社會網絡既不深刻也不固定,
生活和心靈的錨完全繫乎學業,別無所求。
由於這種成敗未卜的生活使人極度專心、焦慮和敏感,
不論原來的個性如何,
研究生很容易變得喜怒無常或者長期抑鬱。

-----

當初決定前往日本的思維很複雜,
放下了不好也不壞的工作,
離開了我愛和愛我的人,
背負著家人和外人極高的期待,
但我連自己能達到什麼樣的成就都不確定,
就背著行囊出發了。
  
 
 
 

回台灣過暑假時,
很多人問我:
去日本玩了什麼地方?
血拼了什麼東西?
我老是回答不上來,
因為我真的沒有去哪裡玩過,
甚至沒有在日本買過一件衣服,鞋子,包包或飾品。

留學的日子,是孤獨的。
是一種就算有MSN,SKYPE都沒有辦法消除的孤獨感,
每天竭盡所能嚥下日文,
嚥久了反而回到家後反而連中文都不想說。
因為我還有好多不熟悉的單字,
背不熟的文法一直讓我感到挫敗,
我心急自己不夠流利的會話能力,
一個人焦慮,
一個人拼命,
所以一個人孤獨。 
 
 
 
 
 
 


當心中某種意念特別強烈時,
身旁的光景總是流逝地無聲無息,
費神費心的雜事也無法打進心裡的意念層,
冬去春來,
櫻花飄落於風中的情景尚未細細品嚐,
擾人的蟬鳴聲竟已不絕於耳。
  
 
 
 
 

紛雜在外,
靜寂在心。
寂寞讓一個人痛苦,
但是一個人也有孤獨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